Cheltenham Badlands: 加拿大难得一见的丹霞地貌

Cheltenham Badlands: 加拿大难得一见的丹霞地貌

2018年10月15日 0 By 寻梦加缘

安省的卡莱登镇(Caledon)有一片占地约七公顷的“红土地”。红土地由暴露于地表的昆士顿页岩(Queenston Shale)基岩形成,看上去像风吹过的山丘和红色的沟渠,呈现出壮观的色彩,交替出现红色矿渣的明亮粘土,并带有狭窄的绿色条纹,枫叶红的时候去看相当漂亮。该物业由安省遗产机构Ontario Heritage Trust拥有,并由Credit Valley Conservation管理。

英语网站简介   官方网站

其实“红土地”是有学名的,叫Badlands, 本地中文传媒译作“劣地”, 在中国叫丹霞地貌。“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种沉积在内陆盆地的红色岩层,这种岩层在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过程中,被水切割侵蚀,形成了红色山块群。”(维基百科)。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、美国西部、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,以中国分布最广。在加拿大丹霞地貌还真是难得一见。

照片来源:寻梦加缘

Cheltenham Badlands因人类长期的接触,例如游客在山上行走或骑自行车,而使侵蚀恶化。为了保护受损的沙丘和游客的安全,景区于2015年关闭。直到2018年9月,Cheltenham Badlands再次开放迎接好奇的游客。但是,游客将不再能够在沙丘上行走, 而只能在步行径上远观。旅游景点将于2018年10月29日至2019年5月1日期间关闭。

照片来源:Gary J. Wood / Flickr

Cheltenham Badlands的形成的原因并不是自然因素如风和水的侵蚀,而是人为的干预。四亿多年前,五大湖还未形成,密市这片土地还属于一片汪洋下的密歇根盆地。在盆地的东南边,一座巨大的山脉开始形成,这座山脉富含红铁成分,随着溪流的冲刷在盆地的底部形成了一块超大红色的三角洲。越来越深的海水逐渐压迫着这块三角洲,使之成为昆士顿页岩的一部分。这些年来,红色的昆士顿页岩一直被一层石灰岩,砂岩,沙子和砾石所覆盖,亿万年后到了十九世纪三十年代,随着动物的啃蚀和农业的耕种,这片红色的三角洲逐渐露出地面成了今天的红土地貌景象。

照片来源:Irina Souiki / Flickr

该地区曾经是当地部落和原始加拿大定居者使用的肥沃地区。它一直被用作牧场,苹果园和种植小麦,土豆和豌豆等农作物。该土地后来被用于放牧牛,大量使用导致土壤枯竭,减少了植被。最后,侵蚀暴露了下面的页岩。

页岩的不透水性使得水流过它时,带走沉积物,并令流水切入页岩。流水不断的侵蚀不仅塑造了Cheltenham Badlands,而且还助其“绘制”独特的颜色。红色是由铁在暴露于氧气和水时氧化形成的。弱绿色条纹是由于土壤的水渗透把红色氧化铁变成为绿色氧化铁。

照片来源:Joe deSousa / Flickr